自由財經

晶片只是剛開始?電池短缺恐成電動車下個考驗

2021/07/23 14:54

電動車產業除了晶片短缺危機,之後可能還會面臨電池短缺問題。圖為蜂巢能源的鋰電池。(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汽車行業正面臨晶片短缺危機,電動車也不例外,分析師和業界人士認為,不斷增長的電動車需求和原物料供應緊縮,將使那些已經在應對晶片問題的汽車製造商,面臨電池短缺危機。

《彭博》報導,蜂巢能源總裁楊紅新表示,當晶片短缺問題解決後,行業面臨的主要供應短缺,將是電池。他認為未來幾年電池產能將吃緊,因為擴張產能需要時間。

隨著各國政府設定停售燃油車時程因素,全球汽車製造商正加速電動車發展,彭博新能源在最新報告預估,到了2030年,運輸和儲能領域對鋰電池的需求,將激增到每年5.9兆瓦時,恐給供應鏈帶來壓力。

大和資本市場分析師葉捷賢(Dennis Ip)認為,電池可能成為下個有潛在短缺危機的電動車零組件,由於鋰在未來2至3年很可能出現短缺,這一因素可能推高電動車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