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不醒?中國礦工不怕監管掃蕩 改玩小眾加密貨幣

2021/07/23 12:41

比特幣受大力打擊後,中國礦工轉向其他幣種。(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大力打擊加密貨幣,包括關閉交易所和礦場、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CO)、金融機構提供服務等等。許多省份如安徽、雲南、四川、內蒙古都承諾未來3年關閉所有礦場,上個月當局還逮捕1100多名涉嫌用加密貨幣洗錢的人士。中國礦工們雖然紛紛試圖轉移陣地,但也有一些狂熱信徒認為仍能在中國發展。

《彭博》報導,中國還未禁止個人持有虛擬貨幣,而這些頑固信徒認為他們可以在中共監督下繼續蓬勃發展,轉向鮮為人知的小幣和分散存儲技術,如Filecoin、Swarm、Silicoin、Chia等。

上週在四川成都舉行的「Web 3.0區塊鏈應用大會暨算力出海及分散式儲存大會」上,1家上海礦機公司的員工湯姆(化名)表示,Filecoin是個尚未引起監管機構注意的灰色地帶業務。一位李姓礦工則說,在中國5月底全面禁止比特幣挖礦和交易後,她最初感到不安,但後來轉向Filecoin挖礦,且希望能夠穩定,因為它耗能更少。

參加聚會的另位王姓礦工說他正大力投資以太幣,並計劃將他在中國東部的礦場數量從30個翻倍。1位朱姓與會人士的公司「Smart Cloud Computing」則擁有資料中心、組裝礦機,他押注於Swarm,他樂觀認為即使政府打擊其他加密領域,也會支持該數位貨幣。「就像網路剛出現的時候一樣,很多人進行網路詐騙,政府本來就必須打擊這些事情。」

智貞資本合夥人Tan Weizhe表示,許多中國礦商目前採取觀望態度,但鑑於美國等地的法律環境更加有利,他預計10月中國國慶假期前後礦工將大舉移往海外重大轉變。他的公司提供礦場遷移服務,並也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經營挖礦業務。他補充,「民主國家裡礦機被視為個人財產,因此有些神聖不可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