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陽明跌破現增價 杜金龍:海運業轉弱大警訊!

2021/07/22 18:29

今日航運股對大盤成交佔比逾3成,是台股主流但不再強勢。(翻攝長榮網路影片)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陽明(2609)跌破現增價,是海運產業轉弱的重大警訊!資深分析師杜金龍說,公司通常選在營運最好的時候辦理現金增資,之後營運轉淡、跌破現增價者比比皆是,例如已經下市的東雲紡織、台東企銀,都是血淋淋的例子。

杜金龍回憶,他擔任大華投顧董事長時,南亞科(2408)三次都是在DRAM景氣較好的時候辦現增,大華證券作為主辦券商,每次認購每次都套牢,承銷主管還被叫去罵不會訂價,券商三次都是認賠停損,這成為證券業「南科一夢」的教案。

今日航運股對大盤成交佔比逾3成,是台股主流但不再強勢,杜金龍說,只是因價差大、成交量大,海運淪為當沖天堂。以海運三雄長榮、陽明、萬海來看,目前股價距最高點跌幅4成左右,依據黃金切割率,股價跌到0.382倍後出現反彈是慣性,因此航海王股價見紅絕不是轉多的徵兆。

杜金龍說,股票在空頭或多頭,看股價對消息反應就知道,在產業走強時,公司開法說會或市場有一點點利多,股價立刻強漲;而股價弱勢時,「法說會變法會」,長榮、萬海、陽明股東會高層講話,還被嫌「語氣不夠堅定」。

杜金龍更提醒,隨疫苗開打解封利多淡化,政府護盤不如疫情嚴峻時積極;而外資近來都是短線進出,這時候一定要看清台股強勢格局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