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豐興董座林大鈞:鋼市可旺到年底 留意東南亞疫情

2021/07/22 18:27

豐興第三代林大鈞接任董事長。(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爐大廠豐興(2015)今天(22日)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事,由總經理林大鈞升任董事長一職,林大鈞是豐興第三代,在2002年進入豐興,在各單位都有歷練,對業務相當熟悉;林大鈞對當前鋼鐵景氣看法審慎樂觀,鋼市旺到年底沒問題,但要留意東南亞疫情發展,不容小覷。

林大鈞於美國波士頓大學國際貿易相關科系研究所,2002年進入豐興財會部門,隔年到安永聯合會計師務所,任職兩年後又回到豐興,開始到煉鋼、軋鋼廠、營業單位,2010年起擔任董事長室特別助理、2016年擔任行政副總經理,2018年升任總經理,今天正式接任董事長。林大鈞對此低調,他受訪表示,只是職位異動,豐興的計畫一直以來都是按部就班進行。

談到目前鋼鐵業景氣,林大鈞指出,國內需求很OK,能見度到年底沒有問題,但他也點出,東南亞的疫情升溫是變數、不容小覷,林大鈞解釋,美中貿易戰後東南亞各國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若能像台灣幾個月就控制住是最樂觀的情況,後續發展還要再觀察。

而鋼鐵業長期大挑戰還有碳中和、人力結構轉變等,林大鈞說,目前產業就是盡力節能減碳,可透過設備製程、技術改進等達到,並參考國外大廠相關作法。而人力結構改變更是重要課題,林大鈞指出,不只鋼鐵業,其實各行各業都因為少子化,人力結構正在改變。

過去短缺人力會由外籍移工填補,但林大鈞認為這只是短暫因應作法,移工會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要有周休二日等,根本解決還是產業自己要提升,朝更高度自動化、智慧模式生產。

但林大鈞也說,這對鋼鐵業而言,是艱難的挑戰,鋼鐵先天有材料、環境問題要克服,不像電子業可以迅速大規模做到自動化、智慧化,豐興也是從小規模不斷嘗試,要有越挫越勇,接受嘗試後仍失敗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