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奧不設外國人入場觀賽 大量紀念品能否賣出成問題

2021/07/22 17:09

東奧不設外國入場觀賽,大量製造的東奧相關紀念品能否賣出成為問題。(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東京奧運即將在7月23日登場,鑒於日本疫情未見緩和,東奧決定不開放外國遊客入場觀賽,日本國內觀眾人數也受到限制,這讓已經大量製造的東奧相關紀念品能否賣出成為問題。

《香港01》報導,有東京奧運官方紀念品生產商透露,銷售情況非常不樂觀,稱該公司已製造了數萬件紀念精品,若能賣出當初目標的3分之1就已經很好了,但以現時既沒外國遊客,國內又有那麼多反對奧運聲音情況來看,認為要賣出3分之1很困難,並稱已做好覺悟,把大量賣不出的紀念品當垃圾丟進垃圾筒。

另有生產商透露,奧組委早前對生產商們下達「緘口令」,要求生產商不要對外公開紀念品的銷售情況,但該業者表示,以目前這狀況要隱瞞也是隱瞞不了的,並認為若再持續這樣下去要,拋棄數萬件貨品也不奇怪。

報導也指出,根據規定,生產商售賣紀念品,需向奧組委繳付每件紀念品定價的5%至7%作為版權使用費,但收費標準並不是按售賣多少,而是按製造多少來收取,而這表示已收取的版權費,只要奧組委不作補貼,多數的生產商都會出現虧損。

而生產商為減少損失,呼籲奧組委能夠在東奧結束後,繼續讓其宣傳或減價售賣這些紀念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