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航空城區段徵收案 10餘位被徵戶提起行政訴訟

2021/07/22 15:50

桃園航空城實質動工啟動,市長桃園市長鄭文燦(左4)等人曾出席說明會。(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航空城區段徵收案區內,住在竹圍街、海山路、自強社區、漁港路兩側聚落、埔心三塊厝庄等聚落的10餘位被徵收戶,認為遭不義徵收,今委託律師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請求撤銷徵收原處分,同時請法院裁定停止訴訟先聲請釋憲。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4個民體共同發布新聞稿指出,航空城第一期徵收範圍受影響戶數共3600戶、約15000人,徵收面積達2599公頃,然而,多年來其公義性及必要性都存在重大爭議,也遭批評政府是基於財務理由,恣意擴大徵收範圍,有明顯違憲疑慮。

受委任的律師團解釋,「土地徵生條例」第4條規定的區段徵收,是允許國家以資源利用或地區發展為名,進行毗鄰地區土地全面性徵收,使土地資源的主要利益重新分配或移轉其他私人享有,或由國家機關為了營利使用而無須負擔開發的資金成本,但這種制度顯然不具「極重要的公益」,違反憲法「保障財產權」意旨,以及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

新聞稿並提到,徵收區內充斥「明明不需要,硬是被徵收」案例,包括早在2013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18次會議已決議計畫範圍以不再擴大為原則,但部分住在漁港路兩側的居民,卻於2018年被無辜納入徵收區。

另住在自強社區的居民,表達不願被被徵收後被剔除於區段徵收或劃為住宅區,後續卻在居民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以噪音管制為由,改劃為產業用區,但噪音管制並不屬於土地徵收的必要性,更顯示該區無產業專用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