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航海王茶壺內風暴 莫非外資在搞鬼?

2021/07/22 13:15

陽明(2609)現金增資股這周二(20日)上市買賣後,外資大手筆摜壓,連拉3根長黑,現增認購人連逃生機會都沒有。(圖由陽明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2603)、陽明(2609)及萬海這3檔貨櫃航運股,這星期以來連拉3根長黑棒,尤其是陽明,自這星期二現金增資股開始上市買賣後,更是殺到認購人血本無歸,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航運真的有這麼差嗎?還是有人刻意製造恐慌套利?

今天航運的利空,是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19日啟動「船舶運送人審計計畫」,計畫對在美國經營業務的9大貨櫃輪公司進行審計,包括台灣的長榮、陽明在內。台股的陽明及長榮引發恐慌賣壓,問題是全球最大的貨櫃航馬士基(Maersk)21日收盤股價是上漲1.14%,在香港掛牌的中國中遠海控,今天股價也是上漲超過3.5%,奇怪,明明同樣被美國政府盯上,為什麼人家股價風雨不驚,我們卻嚇到屁滾尿流,就連沒有在榜上的萬海,今天股價也一度逼近跌停。

到上星期五(7月16日)收盤的上海集裝箱指數 (SCFI)還上漲2.7%,我們相信到第3季結束,各家貨櫃航商的獲利,應會比上半年更突出,壞就壞在航海王船上載太多人了,大家人手一張,等股價上漲了一堆人等著獲利了解,那到底叫誰來拉?外資有那麼傻嗎?

如果回頭檢視過去三星期來的軌跡,好像從陽明現金增資訂價為182元的那天起,外資就開始構築了這個坑殺包銷券商的局,以元大為主的包銷券商,恐要面臨數十億元的損失。本來只想賺點手續費,誰知道卻連老本都賠上去了。

今天跌停之後,長榮與陽明融資要開始大規模的追繳,最壞的情況,不願追繳的投資人明天開盤就要斷頭,等這些融資斷頭後,又是另一個新局的開始,股市殘忍噬血,莫此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