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乏收購目標 英特爾的代工野望恐難成

2021/07/22 11:43

英特爾雖然有意重返代工業務,但能收購的目標似乎不多。(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有意重返代工業務,但若無法收購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格芯)的話,那麼英特爾要達成重返代工業務的戰略,可能會遇上難題,也就是缺乏可以收購的目標。

《路透》報導,英特爾日前傳出將以300億美元收購格羅方德,但格羅方德執行長考菲爾德(Tom Caulfield)駁斥了這項傳聞,並稱將按照之前計劃,推動格羅方德上市。

無獨有偶,持有格羅方德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1名與該公司有密切關係的人士本週稍早告訴《路透》,目前沒有和英特爾有積極的討論。

分析師也質疑英特爾的收購價碼,還有可能出現業務衝突的問題,因為格羅方德的一些主要客戶是英特爾的競爭對手,像是超微半導體(AMD)。分析師認為,如果英特爾想收購大型代工廠,但無法收購格羅方德的話,那麼幾乎沒有其他選擇了。

報導稱,由於政治因素,英特爾幾乎不可能收購中國的中芯國際,以及台灣的聯電。分析師認為,那麼英特爾的選擇,可能就只剩下那些仍有自己工廠的小型晶片公司,像是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 Corp )和亞德諾半導體 (Analog Devices),認為英特爾若要達成目標,可能是個相當艱鉅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