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務院指台灣為全球前25大經濟體 是全球貿投重要市場

2021/07/22 08:40

台灣經濟表現屢屢令人驚訝。圖為台灣經濟「護國神山」台積電。(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21日公布最新投資環境報告,該份年度報告評估超過170個國家及經濟體商業環境,並指台灣為全球前25大經濟體之一,是區域與全球貿易投資重要市場,在半導體、5G等新興科技領域具備先進研發能力。

美國國務院發布的最新投資環境報告,是美國各駐外館處經濟官員,針對超過170個國家及經濟體商業環境進行評估撰寫而成,內容也會被納入商務部國家商業指引,讓有意發展海外市場的美企可以參考。這份報告涵蓋的主題,包括投資開放性、法律和監管體系、對不動產和知識產權的保護、金融部門、國有企業、負責任的商業行為和腐敗等。

這份報告評價台灣為全球前25大經濟體之一,在2020年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並指台灣是擁有高技能勞動力、依賴出口的經濟體,同時也是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以及東亞運輸及轉運中央樞紐、先進研發的主要中心等。

報告也指出,目前台灣在國際科技供應鏈中佔據主導地位,在發展半導體、5G通訊、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等新興科技產品上具備先進研發能力,是區域高科技供應鏈的中心。目前台灣政府也積極與外國投資者建立夥伴關係,建立具備彈性的區域生產網絡。

報告也提到,台灣的金融、批發和零售以及電子行業仍然是外商直接投資的首要目標,台灣也吸引了廣泛的美國投資者,美國是繼荷蘭之後、台灣的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對台直接投資總額達173億美元(約新台幣4902億元)。

不過報告也指出,台灣仍存在多個結構性障礙,包括過度或不一致法規;國內與國有企業在公用事業、能源、郵政、交通、金融與房地產等市場的影響;部分敏感產業限制外資持股;以及對可能源自中國的資金進行法規審查等,台灣的私募股權投資水平更是亞洲最低。

報告也提到,為了不受區域貿易紛爭造成的潛在供應鏈中斷影響,部分國內與外國投資人將台灣視為「戰略遷移替代方案」。台灣政府在2019年1月也啟動吸引駐中國台商回流的方案,以因應台灣關鍵電子製造業面臨的關稅升高問題,並分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