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車類股近期回檔 投信:基本面不變、股價休息後再上攻!

2021/07/21 15:38

2021年上半年中國主要車廠(含電動車三巨頭)之銷量年增率。(國泰投信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電動車ETF夯!瞄準車電未來商機,近期業者搶推電動車ETF,繼國泰投信「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已掛牌,富邦投信也推出「富邦未來車ETF基金」,不過,近期變種病毒擔憂下,電動車類股隨科技股拉回修正,但法人認為,類股近期表現不如先前強勢,主要是受投資氛圍影響,相關個股基本面仍堅實,後市持續上攻的長線方向不變。

從美股觀察,以晶片股為主的科技族群走勢偏軟,近期自12日高點以來,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各回檔1.6%和3.86%,連帶影響電動車相關族群股價承壓,特斯拉1週拉回3.7%,中國電動車3大龍頭廠中,蔚來、理想回檔幅度約46%,僅小鵬近日有約2%以上反彈。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00893)基金經理人游凱卉認為,2大原因影響近期類股表現,第1,中國蔚來汽車短線已漲多,自然會承載波段獲利了結壓力,是資金健康調節現象;其次,中國政府近期加強監管科技巨頭,壓抑海外中概股氛圍,成為7月類股表現較弱的主因。

不過,她強調,全球電動車累計前5月銷量達186萬輛、年增165%;其中,特斯拉第2季電動車交車量逾20萬輛、年增逾120%,創歷史新高。

中國市場方面,蔚來上半年累計電動車銷售量逾4萬輛,已逼近去年全年總銷量;小鵬上半年累計銷量逾3萬輛,已超越去年全年銷量。

各純電動車領先品牌的強勁銷量,便是其基本面無虞的極佳證據,而近來相關類股的休息回檔,反可視為進場介入的時機,「充電」後股價再彈升的力道仍值得期待;整體來看,基本面仍堅實,後市股價整理後再上攻的長線方向不變。

法人建議,想布局電動車ETF,可留意2大指標,首先是該檔ETF成分股是否完整的捕捉電動車上、中、下游供應鏈、缺一不可。其次,投資配置是否具良好的資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