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越南台灣形象展線上開跑 估吸3千萬美元商機

2021/07/21 12:58

今年形象展開幕典禮首次以全數位方式進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化身「數位經濟快遞員」。(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2021 線上越南台灣形象展」今(21)日於線上展開,展覽為期3天,台灣參展商達195家,因參展家數比上屆增加近3成,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初估商機可促成約3千萬美元;黃志芳也坦言,國際疫苗施打速度未如去年預期,台灣也有本土疫情,對貿協的會議、展覽業務大傷,衝擊影響比去年還大。

黃志芳表示,去年越南台灣形象展也是線上舉辦,約創造2700美元商機,今年報名家數更多,可望成長到3千萬美元;黃志芳說明,今年展出內容配合越南產業趨勢,聚焦防疫零接觸、工業 4.0、 E-mobility 、生活消費及觀光與文化等5大主題,且今年「台灣形象展 3.0 版」追求超擬真展覽體驗,新增虛擬替身功能,讓廠商及買主有如親臨展覽現場即時互動對談。

貿協表示,此次知名廠商及產品包括:研華智慧電動巴士系統,已攜手越南最大民間企業 VinGroup 集團下的 Vinbus 進行合作、飛宏科技充電解決方案以及成運汽車製造的電動公車、上銀科技可運用在汽車及電動車煞車系統的滾珠螺桿機械等。

黃志芳指出,今年上半年展覽幾乎都停辦或延期到下半年,會展業共同心聲都希望疫情可有效控制,讓實體展覽活動盡快恢復,貿協在疫情嚴峻時期,也觀摩西班牙MWC 等國外實體大型展覽,做好準備、迎來舉辦實體覽契機 。

黃志芳坦言,全球疫苗施打進度沒有想像快,加上變種病毒快速傳播,且本土也有疫情爆發,而貿協的本業就是展覽、會議,「今年確實影響很大,比去年還大」;而貿協也轉為網路、雲端貿協,國內疫情升級三級的3天內迅速啟動居家辦公,未來疫情降溫後,也會讓部分人力申請,轉為混合式工作情境 。

根據貿協統計,去年台灣形象展因疫情影響均改為虛擬展,共計有763家參展商,創造商機1.4億美元,參觀人次突破9萬人,有效買主為6872位;前年的實體展,參展家數740家、促成商機3.8億美元,實體展7.8萬人,有效買主4137人。黃志芳指出,虛擬線上展的有效買主與參觀人數都比實體展多,但商機確實還是實體展效益較大。

台灣形象展是由國際貿易局及外貿協會主辦,「2021 線上越南台灣形象展」是今年度臺灣形象展系列的首場活動,8到11月間陸續有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及印尼等展,協助企業在無法出國時刻,運用數位科技來開創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