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裕國家房價高估10%!歐美多國列為高風險房市

2021/07/21 15:02

全球多國今年房市皆十分火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4月份房價格漲幅為30多年來最大,同月英國房價漲幅則為近20年來最大,包括低房貸利率、郊區強勁需求、供應短缺都是推動因素。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則指出,在經歷了10年的繁榮之後,房價正往1900年以來最強勁漲勢邁進,但最富裕國家的房價可能被高估約10%,許多歐美國家都列為高風險。

《彭博》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根據長期趨勢和房價租金比,將荷蘭、加拿大、瑞典、德國、法國定為風險最高的房地產市場。據估計,共14個發達經濟體的房價在10年內上漲了43%。

當前漲勢將成為120年來第2長或第3長的價格漲勢,主要與2006年全球金融危機前的最後一波上漲較勁。房地產服務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今年稍早發布的數據顯示,儘管過去2個月房價增幅較小,但預計英國平均房價未來4年內將漲21%,上漲時間遠遠超過去年7月起逐步取消的新屋減稅政策。

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稱,未來幾年的關鍵問題將是在人口結構、儲蓄過剩、通膨上升等潛在逆向影響下,實質利率會如何表現。該院經濟學家Adam Slater表示,房價偏高、價格持續通膨,增加了劇烈下跌的可能性,但與金融危機前相比房貸的增長較慢,表明破產風險要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