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了涼爽的奧運?日本運轉核電機組創核災後新高

2021/07/21 10:55

日本運作核電機組數量已達福島核災後新高。圖為大飯核電廠。(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京奧運將在本週五(23日)開幕,外媒指出,日本已重啟多座發電廠,包含休眠已久的美濱核電廠第3號機組,這讓日本目前運作的核電廠機組數量,達到福島核災以來最高,也採取了其他措施,盼避免炎熱天候下所引發的電力危機。

《路透》報導,由於擔心疫情風險,全球都在關注東京奧運,而日本希望避免今年初的電力危機事件再次發生。

關西電力本月初重啟了大飯核電廠第3號機組,這是自今年1月以來,日本重啟的第5個核電廠機組,其中包含今年6月重啟的美濱核電廠第3號機組,該機組「高齡」44歲,還已停止運作超過10年。

目前全日本有9個核電廠機組在運作,這數量是福島核災後的最高數量。無獨有偶,燃氣和燃煤電廠也提前上線,這讓日本政府相信電力供應充足。

報導認為,自福島核災後,日本電網面臨巨大壓力,雖然政府引入了可再生能源,但日本仍然嚴重依賴化石燃料,特別是液化天然氣(LNG)和煤炭,這些都必須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