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赴日設廠 日經:仍有2大難題待解

2021/07/20 20:57

日媒指台積電赴日設廠,仍有2大難題待解。(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日前證實,正對赴日設晶圓廠進行評估,今後將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最終判斷。而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要讓台積電赴日設廠仍有2大待解難題。

報導說,對於將半導體視為國家經濟安全重要關鍵的日本政府來說,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是日本政府的悲願,只是要實現這個悲願仍需解決2大難題,包括「穩定的需求」和「補助金」。

報導說,興建半導體工廠必須投資數百億至超過1兆日圓資金,沒有廠商會因為接到短期大量訂單而設廠,前提是必須和客戶之間進行調整,以5至10年為單位,評估如何將工廠產能利用率維持在高水準。而台積電若在日本設廠,目前可以想到的大客戶就僅有影像感測器大廠索尼(Sony),除此以外還有哪些客戶,目前仍不明朗。

台積電會評估在日設廠,背後是因為日本政府的熱情邀請。然而,台積電目前工廠大半位於台灣,海外主要工廠僅設在中國,台積電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的計畫才剛動土,因此日本能否成功邀請台積電設廠,重點在於今後日本能提供那些利多,尤其是補助金。

日本經產省目前正擬定巨額補助金計畫,以吸引海外企業赴日設廠,且打算將補助金計畫編列在日本政府預計今年夏天公布框架內容的經濟對策中。經產省官員預估,若要在全球招商競爭勝出,最低補助金預算須達數千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