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烟花路徑如蘇迪勒第二 南北恐均發生水、土雙災

2021/07/20 19:3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雙颱烟花行進速度緩慢、路徑詭異,經濟部示警今年為「旱轉水」關鍵年,恐發生水土雙災,提醒民眾謹慎注意。官員表示,目前分析烟花為7年來首個直撲北部颱風,路徑類似蘇迪勒,恐對新店溪上游發生災害;若偏南自花蓮溪河谷切入,除登陸時風雨嚴重,之後更逢大潮恐釀東南大水災;加上東部近日屢發地震,更需注意土石災害。

烟花颱風路徑多變,但發生災害潛勢不可小覷,經濟部本週陸續開會討論影響。官員表示依目前路徑南、北均可能發生水災,加上乾旱轉水災,以及近日東部地震使土石滑動,「是非常讓人憂心情境」。

依氣象局分析,烟花本次路徑直撲東北角,是7年來少有狀況,可能會造成西北颱效應,使西南氣流進入大台北盆地,對新店溪上游會有很大威脅。

而如偏南自花蓮溪、蘭陽溪河谷切入台灣,除登陸時會造成嚴重風雨,也會使東南部形成豪大雨,影響土石情況。

此外目前查帕卡颱風環伺,如雲氣被烟花牽引,加上烟花行動緩慢,恐會造成相當長的西南氣流降雨,也恐成致災情境。

水利署則表示,周一起已針對颱風入境恐造成影響的河川整備,派出所有副總工程師檢查水門、抽水站、宜蘭河口防潮閘及大台北地區100多座抽水站。

在首當其衝的北部,包括基隆大武崙溪、雙北塔寮坑溪、新店溪及南勢溪濁度進行管控,並要求地方政府針對淹水潛勢較高地區部署抽水機就位,封填工程造成的堤防開口。

此外目前石門水庫蓄水仍有76%,今下午2點起也進行預防性放水至中庄調整池,除避免緊急洩洪造成下游防洪壓力,也可調節豪雨造成的原水濁度變化,確保北部供水。

而颱風直撲北部,水利署表示過去大台北及宜蘭防洪治理陸續就位,有信心保護河川安全;但如水位升高加上大雨,堤防內恐發短暫淹水。

對一般民眾如何準備,水利署則表示豪雨天氣開車出門,必須注意地下道是否積淹水以免釀成憾事,如水深過半個輪胎高則儘速撤離,避免拋錨危險。

此外因尚有一兩天餘裕,也呼籲民眾儘速巡視居家社區附近是否被異物堵住、儲存自來水、將地下室車輛移到高處。並隨時透過媒體、APP等注意短延時強降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