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萬海:美洲線佔營收比4成 第3季應該不錯

2021/07/20 10:51

萬海總經理謝福隆。(萬海提供)(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萬海今日召開股東會,萬海總經理謝福隆指出,現在整體海運市場還是缺船塞港缺櫃的狀況,加上最近又有Delta變種病毒流行的影響,歐美港口擁塞的情況比較嚴重,現在客戶反應,出口還是很強,未來市場很難預期,但第3季現在看起來有支撐,航運公司表現應該不錯,對今年下半年的態度還是審慎樂觀的。

謝福隆說,2021上半年美國線與南美西航線,佔公司營收近4成,美東線6月中才開航,對營收會有更多挹注,而萬海擴大北美線的布局後,目前不考慮歐洲線。

萬海今日股東會由獨立董事賴榮年主持。謝福隆表示,前幾天美國鐵路主要營運商聯合太平洋Union Pacific,就宣布暫停運送美西港口貨櫃進入內陸,以清理大量積壓的集装箱,為期1週,這些櫃子會先滯留在碼頭場地。現在船舶也回堵到亞洲港口,新加坡,香港華南,韓國釜山塞港問題也很嚴重。在第3季旺季有這些狀況,都會減少船班週轉率,可以提供的艙位就會下降。而現在萬海還是按自己的計畫進行,有多少資源就優先投放在看好的市場,從去年佈局到現在,開了幾條航線,看起來營收,還有獲利的結果都是正面的。

就近期市場傳出美國拜登、歐盟相繼要打壓運價的消息,謝福隆指出,歐美基本的精神是尊重自由市場經濟的,美國拜登總統行政命令,最主要目的為幫助美國當地農產品出口,避免有壟斷或反競爭的違法行為,但是,現在的運價上漲是市場供需因為疫情影響的結果。萬海強調,現在缺船的問題很嚴重,船舶租金持續上漲,全世界的閒置運力小於 0.7%,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低的水準,代表能用的船都已經投放到航線上使用了,並不是船公司人為操控運力供給,故意有船不用,我們沒有聯合壟斷的行為,就不會有問題。

萬海今年以來大量造船,是否擔心日後市場出現轉折?謝福隆指出,造船是因應客戶需求,提供穩定優質的航線服務。去年疫情期間我們開始投入新的美西航線,就是因為客戶有反應,所以才投船解決客戶長程艙位需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