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SJ:不僅汽車、家電 晶片短缺也燒向手機製造業

2021/07/20 08:04

晶片短缺問題如今也延燒至手機產業。示意圖。(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繼汽車、個人電腦與家電產業後,手機業者也面臨晶片短缺衝擊,目前出貨放慢,顧客恐首度經歷多年來手機價格大幅調漲,一些公司被迫縮減產量、延遲新機推出,所有這些使今年一開始的強勁動能戛然而止。

報導說,手機製造商通常提前半年採購關鍵零件,但如今相關庫存已縮減。對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而言,關鍵零件取得的問題預料將導致第2季手機出貨量較前1季下滑20%。

Google也表示,其Pixel 5a 5G手機只在美國與日本推出。中國小米3月間公佈印度最新旗艦機Redmi Note 10,售價約161美元,但本月該手機零售價上漲8%達174美元,4月間小米在印度也推出Mi 11 Ultra,但延後開賣,直到本月初才得以購買。小米發言人說:「全球許多產業已經受到晶片組短缺的衝擊」。

不過,智慧手機產業對晶片供應的承壓不均等,根據產業分析師,佔每年13億手機銷售6分之1的蘋果,因其供應鏈的影響力,免除了該問題,多數三星高階手機亦然。不過超過80%的智慧手機產業仍苦於應付晶片短缺難題。

報導指出,傳統上第2季的手機出貨優於第1季,然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估計,今年可能例外,該產業第2季出貨恐較第1季下滑10%。此外,依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晶片短缺引發的零組件價格上漲,如今也導致手機售價上揚,今年第2季全球手機批發價已上漲5%,而近幾年該價格不曾上漲超過2%。

分析師指出,許多手機產業苦於採購各類半導體,尤其是電源管理晶片、面板驅動晶片、應用處理器以及4G、5G晶片組。截至6月,半導體平均交貨時間為19週,長於被認為供應鏈危險區(danger zone)的16週,而適當的交貨時間被認為是12至14週。

供應鏈僅緊繃顯然使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台積電第2季總銷售年增20%,但手機晶片營收卻下滑3%。對於三星,其第1季智慧手機出貨量約7700萬支,優於市場預期,但也警告,晶片短缺恐傷害其第2季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