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準穿戴裝置商機! 夏普再推新款「近接感測器」

2021/07/19 20:36

台灣鴻海與日本夏普於2016年簽訂投資合作雙方策略聯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轉投資的日本夏普 (Sharp) 19日發出的新聞稿表示,目前已著手量產一款超小型的近接感測器 (proximity sensor),可以應用於穿戴裝置上頭。

新聞稿指出,該款近接感測器的型號為「GP2AP130S00F」,比米粒還要小。夏普旗下子公司的夏普福山半導體有限公司 (Sharp Fukuyama Semiconductor Co., Ltd. ,簡稱 SFS) 已從 2021 年 5 月的時後展開量產,每月生產300萬個,樣品價格100日圓/個 (含稅),換算為台幣25到30元/個。

新款感測器的平均消耗電流為 40μA(典型值),有利於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另外也採用了獨家的雜散光雜訊抑制電路,在陽光下等充滿紅外線的室外環境中,也可減少感測器的錯誤動作發生。

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去年(2020)報導,夏普預計將在2023年開始量產1吋以下的Micro LED面板,其像素密度達3,000ppi、是現行智慧手機的 3~6 倍,預估將應用於市場成長備受期待的眼鏡型穿戴裝置等用途。

市場對於近接感測器需求也跟著日益增加,當前的穿戴裝置在設計上更為靈活,感測器的應用除了智慧型手機等所使用的TWS真無線藍芽耳機之外,未來可能將會普及的VR眼鏡、智慧眼鏡,以及醫療應用裝置等方面也都受到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