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甩鍋!中共控美國撒幣造成通膨 害中國債務風險快爆雷

2021/07/19 15:45

中國社科院指控美國等發達經濟體撒幣是通膨的主因。(圖為北京小商販,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最近為控制物價,使出洪荒之力,中國社科院今日在《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美國實施大規模財政刺激,推動以美元定價的商品價格水漲船高,所以,美國等發達經濟體貨幣和財政政策是通膨的重要驅動力。一旦Fed收緊貨幣政策,「一些新興經濟體」將面臨資本外流壓力,國內債務風險也會加劇。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指出,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上行,美國6月CPI同比增長5.4%,高於市場預期。歐元區CPI同比連續4個月回升,4月至5月巴西、印度、墨西哥等新興經濟體CPI漲幅同比均超過5%,通膨預期走強,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

中國社科院稱,全球通膨上升與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拉升直接相關,油價、糧價、銅、鋁等國際定價商品價格也在高位,因此,美國等發達經濟體貨幣和財政政策是通膨的驅動力。

中國社科院認為,美國的雙刺激是否會引發通膨螺旋式上升是市場擔憂的焦點,一旦通膨預期上升過快,Fed可能被迫收緊貨幣政策,導致全球資產價格被動調整,「一些新興經濟體」將面臨資本外流的壓力,難以為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提供持續的財政支持,加劇國內債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