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降溫 托嬰竟是網路討論聲量最高議題

2021/07/19 11:56

疫情趨緩,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網路討論度最高的是「托嬰托幼機構相關」,全國家長遲遲盼不到托嬰托幼機構恢復營業,苦不堪言。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內疫情有降溫趨勢,近來單日確診數都在50例以下,疫苗到貨量也突破800萬劑,施打順位已開放到第9、10類,綜合因素都使民眾對疫情的恐慌感下滑,並期待7月26日降級解封。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可以發現,從5月11日本土疫情爆發開始,疫情相關討論就一路飆高,其中,各項子議題以疫苗一直最受關注,其次是每日確診討論。5月下旬,雙北之外也開始出現本土病例,全台都進入三級警戒,民眾對疫苗渴求度越來越高,並隨著各界願協助買疫苗的討論出現,疫情討論來到最高峰。

然而,可看到近期有關疫情的整體網路討論量、疫情下的各項子議題討論量都呈下滑趨勢,隨著鴻海、台積電買疫苗的進度逐漸推進,以及6月中旬起85歲以上長者開始施打疫苗,乃至於全國各地開始大規模施打疫苗後,疫情討論曲線就逐漸往下走,各項子議題僅有7月初的微解封討論漸盛。這顯示民眾對疫情恐慌感與討論熱度開始降溫,取而代之的則是期待在解封後迎來新生活。

QuickseeK指出,網路上微解封相關的主要討論方向,是理性討論各行各業的解封措施和配套。討論度最高的是「托嬰托幼機構相關」。(圖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QuickseeK指出,近期有關疫情的整體網路討論量、疫情下的各項子議題討論量都呈下滑趨勢,僅有7月初的微解封討論漸盛。(圖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進一步分析微解封的相關討論話題,即便中央宣布微解封後,曾引發中央地方不同調的「逆時中」論戰,但網路上微解封相關的主要討論方向,仍是理性討論各行各業的解封措施和配套。

討論度其高的是「餐廳百貨相關」,也就是各縣市到底要不要有限度開放內用;第三則是「戶外風景區相關」,民眾已經悶在家裡將近2個月,可望外出走走的心情不言而喻。有別於過往政治議題往往淪於口水戰,微解封的討論面向多為實質政策性討論,由於百工百業生活秩序深受三級警戒影響,此時若是能跳脫口水,提出真正能照顧產業的方案是較為討喜。

QuickseeK指出,觀察臉書藍、綠、白社群進來的討論話題變化,可發現各陣營都有掌握輿情風向轉變,對解封討論度節節升高。(圖取自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觀察臉書藍、綠、白社群進來的討論話題變化,也可發現各陣營都有掌握輿情風向轉變,對解封討論度節節升高。因國人對對疫情的恐慌,或是對疫苗的渴求聲量都迅速消退,近期的輿情變化已指出,疫情議題所受的關注已走到尾聲,政治人物目前已毋須再花精力作疫情、疫苗的口水攻防,目前看來各政黨都有掌握到此趨勢,而若有個別人物仍執著者,現在調整策略猶未晚也。

很快地台灣社會就要進入後本土疫情時代,此刻,政治人物更適合拋出的議題是如何帶領民眾恢復正常生活、如何協助各行各業在解封後找到新的生活秩序,協助全民揮別疫情陰霾、向前展望未來,才是下一波輿情的主流趨勢。

(黎榮章為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