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這些出海併購的中企 都船破進水 全球大買家落魄成大賣家

2021/07/18 20:00

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前孫婿吳小暉鋃鐺入獄。(資料照,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猶記得海航、安邦、蘇寧易購這些當年豪情萬丈,逐鹿全球,大買特買知名企業、球團...,而今,海航破產重整,欠債5兆;蘇寧易購也易手,創辦人張近東連董座位置都出讓了,手中的義甲傳統強隊國際米蘭也風雨飄搖;而由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前孫婿吳小暉所創辦的中國安邦集團(已更名為大家保險),在他被判18年徒刑後,遭黨接管整頓後,官方控股的國資近日宣布以336億人民幣拍賣其持有的98.23%的全部股權。這些當年挾巨資、名震天下出海併購的中企,現在竟都船破進水,從全球大買家落魄成大賣家。

中國坊間曾流傳一句話,中企「出海」五虎背後各自有靠山權貴撐腰,這五虎分別是海航、萬達、安邦、蘇寧以及最近因台灣採購疫苗而變得很知名的「復星集團」。當年的乘風破浪,如今只剩復星活的美滋滋,甚至傳出可能是海航的救命繩。

中共大整頓  鄧小平前孫婿鋃鐺入獄

這些出海的中企之所以落水,必須追溯到2016年中共下手整頓開始,根據統計,光是2016年中企在海外的併購總額高達2159億美元,此前的3年間,光是海航、復星、安邦、萬達在海外的併購總金額直飆600億美元。這些併購導致中國外匯存底瘋狂下降,少了近兆美元,2016年底,中國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

傳出,這些大集團的海外併購案,不僅造成中國經濟隱患,還是權貴假併購之名,行資產移往海外之實的重要渠道。中共出手整頓,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前孫婿吳小暉所創辦的中國安邦集團很快中箭落馬。他最震撼華爾街的就是,豪擲19.5億美元天價,買下在1932年建成的華爾道夫酒店。2018年5月,吳小暉被判18年徒刑,鋃鐺入獄,官方接管安邦,改名大家保險。

本周,中國財政部控股的國家保險業救助基金-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擬以333.8億元拍賣其持有的大家98.23%的全部股權。而中國石化公司也正在以 1.869 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拍賣其在大家0.55% 的股份。

蘇寧出脫球團  張近東董座拱手讓人

至於蘇寧下場,最知名的併購案就是2016年以3.06億美元高價收購國際米蘭(Inter Milan),成為最大股東,董座張近東還吹噓稱蘇寧資源豐富,隔年即遭央視點名是洗錢手段。

蘇寧易購自2014年來,已經連續虧7年,2021年上半年預計虧損25 億至32 億人民幣,欠債規模高達2千億,去年12月傳出資金斷鍊問題,只好將去年獲得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冠軍的「江蘇足球俱樂部」解散。

因債台高築,蘇寧今年6月16日起停牌,7月12日前董事會進行改選,董座張近東請辭走人,由江蘇國資結合阿里、小米、海爾所組成的戰略股東接手。

海航欠債5兆  賣資產刮骨療傷 

至於身為首批獲中國共產黨政治支持的海航集團,那更是涉及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鼎盛時期,手握希爾頓酒店、德意志銀行、維珍澳洲等企業的大量股權,擠身世界200強的大型企業集團。

2017年,財務危機大爆發,傳聞負債高達940億美元。2018年夏天,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跌落,傷重不治,傳出是被自殺。王健死後,曾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副手的海航聯合創辦人陳峰接手。

之後,海航進行刮骨療傷,2018年出售了海航集團在國內外的房產、地產、物流、酒店等項目,3個月脫手近3000億的人民幣資產。後因陳峰失勢,顧剛接替陳峰成為新任黨委書記,掌舵海航重整,並於今年1月聲請破產。

歷經數個月清查,海航在6月4召開第一次債權人會議,複雜的3張股權樹狀圖每張3公尺長,被嘲諷像是「清明上河圖」,而最新清查出來債務統計達1.2兆人民幣(約新台幣5.2兆),321家子公司處於資不抵債。

有趣的是,在今年5月中旬,復星集團旗下豫園股份發布公告,豫園所屬企業-豫航產業擬聯合關聯方以及戰略投資人,出資不超過400億人民幣設立合資企業,參與航空實體企業,中媒研判,復星可能參與海航的航空業務的重整,但未得到復星集團董座郭廣昌的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