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運堵塞、陸運缺司機!美國供應鏈中斷危及經濟復甦

2021/07/17 16:35

圖為美國洛杉磯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經濟正在復甦之際,供應鏈卻出現中斷現象,包括港口堵塞、卡車司機短缺問題。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表示,將即刻研究解決供應鏈問題的方式。

《路透》報導,布塔朱吉週四舉辦關於洛杉磯港、長堤港壅塞的會議,與會人員包括聯邦海事委員會主席、洛杉磯市長Eric Garcetti和其他美國高級官員,以研究減緩堵塞的方法。布塔朱吉表示,為了讓美國經濟完全復甦,現在需要重要供應鏈平穩運行。流經美國的貨櫃貨物,約有40%須由洛杉磯港和長堤港進出。

加州交通局週四表示,將在9月舉行論壇以研究改善貨物運輸的方案。白宮6月便已成立由布塔朱吉、商務部長、農業部長領導的供應鏈工作小組,以提供政府全面響應、應對近期供應鏈挑戰、診斷並解決問題,無論大小及公私部門。

布塔朱吉上週則和勞工部長華許(Marty Walsh) 、卡車運輸業、勞團分別會面,討論司機招聘和挽留。勞工部門表示,大型長途運輸公司的人員變動率超過90%,這種流失速度加上疫情影響,導致供應鏈中斷。

美國卡車運輸協會(ATA)表示,預測該行業未來10年內需要僱用約110萬名新司機,即每年平均近11萬名,才跟得上退休和不斷增長的運輸需求。ATA執行副總Bill Sullivan 表示,該組織正與聯邦政府合作,以使供應鏈更具彈性、增加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