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追求半導體自給自足 張忠謀:成本上升、限制技術進步

2021/07/17 04:26

我國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視訊會議發表談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顯然對於美國與中國致力半導體生產自給自足的行動提出批評,表示此舉將驅使成本上升、限制技術進步。

美中因貿易戰及安全疑慮,試圖生產更多讓智慧手機、冰箱到飛彈等一切東西運作的晶片。兩國為此傾注數十億美元經費,讓台積電母國台灣以及其他製造商在華府與北京間求取平衡時陷入兩難。

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視訊會議上,代表台灣的張忠謀說,自由貿易驅動亞太地區經濟,並大大協助晶片技術發展。他說:「然而近來我們憂心的注意到希望半導體自足或境內生產的傾向」,他補充:「試圖讓時光倒流非常不切實際,如果努力這樣,成本將走高,技術進步或許放緩,在耗費數千億美元以及多年時光後,可能發生的結果恐仍是一個不怎麼自足、高成本的供應鏈。」

他指出,針對安全應用的晶片,一條在本國境內的自足供應鏈是「明智的」,但對於其他應用不應如此,他說,「對於廣大得多的民用市場,實質奠基於自由貿易系統的供應鏈是迄今最佳之道」。在稍後記者會上被詢及他是否批評中國與美國,他僅說:「我認為我論及的國家心知肚明」。

儘管張忠謀現在已從台積電退休,但在台灣晶片產業上他仍然深具影響力。台灣是台積電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不過它在中國也有晶圓廠,台積電正投資120億美元,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生產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