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發布商業警示 指企業在港營運存在風險

2021/07/16 20:24

美國政府16日警告美企,在香港營運可能面臨人員和數據安全等困境。(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中國不斷侵蝕香港的民主自由制度,美國政府16日正式對在港美國企業發出警示,提醒他們在港的營運和活動存在風險,員工和企業數據都不安全。

《路透》和《彭博》報導,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土安全部共同對在港美企發出警示,指他們面臨4大風險,包括北京在港實施逾1年的「港區國安法」、數據隱私、媒體自由和美中雙方各自實施的制裁等。

美方指出,美企可能面臨沒有合理理由的電子監控,以及被迫交出企業和客戶數據等困難,還可能因遵守美國和其他國際制裁,面臨北京當局報復,促請企業考量在港維持業務和人力可能潛藏的商譽、經濟和法律風險,並應進行盡職調查。

美方一名資深官員指出,香港過去一年來的變化,清楚凸顯跨國企業在當地的營運、財務、法律和商譽都將面臨風險;北京和港府實施的政策,破壞對個人和企業在香港自由且合法經營非常重要法律和監管環境。

據報導,已有外國公民因「港區國安法」被逮捕,包括一名美國公民。且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表決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也適用於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