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溫侵襲 中國煤炭價格漲至紀錄高點

2021/07/16 15:44

中國動力煤期貨衝向2個月來最高水準,今(15日)早盤一度突破每噸900元人民幣。(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些工業省份氣溫居高不下,在熱浪來襲的狀況下,當地用電量被推升至前所未有的水準,這也讓用來發電的煤價格水漲船高,中國動力煤期貨衝向2個月來最高水準,今(15日)早盤更一度突破每噸900元人民幣。

《彭博》報導指出,浙江省週二最高用電負荷首次突破1億千瓦,遭遇攝氏37度高溫侵襲的江蘇、廣東南部地區,用電量也創下新高。

需求推動了中國動力煤期貨價格,衝向2個月來最高水準,今日早盤一度突破每噸900元人民幣。由於供應短缺,中國動力煤期貨今年漲了33%,5月來到歷史新高點。

煤炭是中國主要能源,但與產煤國澳洲的爭端限制了進口,而中國今年一系列的礦災又引發了工安檢查,與此同時,炎熱的天氣增加了冷氣需求,電力需求攀升,這讓中國限制煤炭使用的努力遭遇了阻礙。

中國政府雖然採取了多項措施來緩解這狀況,像是釋放國家儲備等,也有考慮管控煤價,但這些政策都需要時間發酵,現貨市場仍相當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