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傳擬收購晶圓代工4哥格芯 價碼3百億美元

2021/07/16 08:27

英特爾傳擬收購晶圓代工4哥格芯,價碼3百億美元(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外媒報導,英特爾正在尋求機會收購全球晶圓4哥格芯 (Global Foundries),價格高達300億美元,若收購成功,預期將是英特爾歷來最大手筆併購,也將對英特爾重返晶圓代工業務可能大有幫助。

總部設在美國的格芯,是全球第4大晶圓代工廠,由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持有,在代工市占率約7%。對外傳英特爾擬收購,格芯表示,尚未與英特爾進行相關討論。

根據市場調查,全球晶圓產能以亞洲為主,台灣更是美國倚賴晶圓代工的重心,北美在晶圓產能僅12.6%,排名僅位居第5;全球晶片短缺,英特爾也積極要重返晶圓代工領域,若收購格芯成功,可能對英特爾有幫助。

但外媒指出,超微與英特爾是競爭者,超微過去是格芯的大股東,目前仍是格芯的大客戶,雙方今年剛簽署16億美元零組件供應的長期合約,這可能提高英特爾推動併購格芯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