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回調10%?專家警告:眾多風險帶來「成長恐慌」

2021/07/15 16:08

隨著全球變種病毒案例上升,加上一系列宏觀經濟變化,巴克萊銀行(Barclays)銀行指出,全球市場敘事角度已從「金髮女孩轉變至成長恐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變種病毒案例上升,加上一系列宏觀經濟變化,巴克萊銀行(Barclays)銀行指出,全球市場敘事角度已從「金髮女孩轉變至成長恐慌」,花旗更警告,股市恐出現10%的回調。

《CNBC》報導,巴克萊在週一(12日)1份研究報告指出,考量到下行風險紛至沓來,投資者仍有必要進行避險,但認為近期再通膨交易急劇逆轉的趨勢有些「過頭」了。

巴菲克歐股策略主管Emmanuel Cau指出:「各種數據不再帶來驚喜,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供應及勞動短缺,可能代表著更嚴苛的通膨,中國持續對各種產業進行打擊,Delta變種病毒的風險不斷上升,這些力量足以使市場出現成長恐慌。」

Cau強調,成長放緩與通膨上升的前景,正推動資產價格出現大幅且不穩定的波動,近期收益率急劇下降就是最明顯的指標。

他認為,股市目前表現相對較好,但這掩飾了檯面下的巨大避險輪動,這很大程度上破壞了再通膨交易的正回報。

聯準會(Fed)最近幾週討論了縮表計畫,並預計在2023年升息2次,歐洲央行傾向更為溫和的基調,中國央行則表示已準備好重新刺激經濟。

Cau補充說,夏季流動性不佳及來自各國央行的混合訊息,正加劇市場混亂,很可能導致更劇烈的波動。

花旗(Citi)6月針對機構客戶進行的調查發現,投資者明顯偏愛價值型股票,尤其是歐洲股票。花旗美股策略師Tobias Levkovich在本週二1份報告指出,隨著經濟持續重新開放,歐股跑輸美股,價值股可能會出現「最後一次歡呼」。

但Levkovich也表示,由於美股在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期間平均上漲40%,有必要對風險回報進行評估。他說:「我們認為有10%的下行風險,而非1至2%的成長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