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示警穩定幣不受監管 需要施加「強大框架」

2021/07/15 15:12

泰達(Tether)幣與美元或其他貨幣掛鉤,是加密貨幣中的穩定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週三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正處於數位貨幣監管的關鍵時刻,他主張對一些數位支付工具施加類似於銀行存款、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的規則,警告所謂的「穩定幣」可能是監管重點。

《Marketwatch》報導,鮑爾稱美國的傳統是公眾的資金被存放在非常安全的資產中,例如銀行存款或貨幣市場基金,且有非常強大的監管框架,但像泰達(Tether)、USD coin這樣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不存在這種情況,「如果它們將成為支付領域的重要部分,那麼我們需要一個適當的框架,而坦白說我們沒有。」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還沒有廣泛用作支付媒介,因它們的價值波動很大。而穩定幣與美元掛鉤,因此許多加密或幣愛好者視其為促進日常支付的重要幣種。然而穩定幣批評聲音表示,這對金融穩定構成重大風險,尤其是發現所謂「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中,有些並不是由實際美元支持,而是用風險較高的資產組合。

紐約州總檢察長Letitia James今年2月便禁止在該州使用泰達幣和相關的加密貨幣交易所Bitfinex,因為它對貨幣掛鉤資產的陳述是虛假的。

技術諮詢公司Frim Post Oak Labs創始人Tim Swanson今年1月指出,穩定幣如同寄生蟲,它們就像非銀行金融中介機構,提供類似於傳統商業銀行的服務,但又不受正常銀行監管約束。他認為,如果穩定幣出現擠兌,導致其他加密貨幣價格暴跌,這不但使穩定幣持有者面臨風險,且可能威脅到整個金融穩定。

鮑爾表示,聯準會計劃在夏末或初秋發布1份報告,闡述加密貨幣、穩定幣、聯準會可能發行之數位美元的風險和收益。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擁護者認為,CBDC的功能與穩定幣類似,但風險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