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股估值達網路泡沫水平!大摩:美股恐大跌15%

2021/07/14 10:39

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沙利特(Lisa shalett)。(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沙利特(Lisa shalett)13日警告,高科技股的估值過高,使得美股變得更加脆弱,標普500指數回調15%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商業內幕》報導,沙利特在1份報告中指出,在低利率的支撐下,科技股已達到網路泡沫時代的估值水平,目前科技股的市銷率(Price-to-Sales Ratio)處於2000年網路泡沫高峰以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沙利特指出,與2000年相比,如今科技股在標普500指數中的比重要大得多,並將標普500指數的市銷率推高了50%。

沙利特表示,現在的問題是,科技業的盈利能力和收益都很脆弱,儘管長期成長趨勢可能有助於抵禦經濟成長的微小變化,但科技業目前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阻力,包括投入成本上升、美元走軟、競爭加劇、稅收增加、監管更嚴格、客戶反彈等,如果科技業遭遇這些不利因素,整個美股將面臨風險。

沙利特指出,當市場基礎廣泛,並在經濟結果、政策、地緣政治、監管方面可能出錯的問題上存在共識時,市場往往會表現強勁,但「正如我們過去2個月所注意到的,市場持續在不斷收窄的基礎上逼近歷史高位,同時市場敘事也變得越來越混亂,因此,回調的風險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