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對中強硬始料未及 專家:更多的川普式痛苦將至

2021/07/14 10:09

專家指出,拜登政府正在深化川普時期的對中模式,這代表兩國的關係只會變得更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近期針對中國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計畫對在香港的美企發出警告,對新疆地區實施新的進口管制,討論將北京排除在外的數位貿易協定。專家指出,這些舉動顯示拜登政府正在深化川普時期的對中模式,代表兩國的關係只會變得更糟。

《彭博》報導,TCW集團新興市場董事總經理David Loevinger表示:「很明顯,拜登政府領導下的美國,將延續我們在川普政府時期及更早之前看到的趨勢。」他說:「曾經期待會有不同舉措的投資者,可能會感到有些失望。」

報導指出,在歷經川普時代的動盪後,北京官員可能預期情況會有所轉變,但在華盛頓方面,有拜登政府官員指出,習近平的一系列敵對行動迫使美國出手,並稱現在的挑戰是要將兩國關係保持在「競爭」,而非「衝突」,但雙方近期的舉動表明,要實現這一目標極其困難。

迄今為止,中國領導人已經否決對武漢肺炎起源進行調查的任何合作可能性,一方面也擴大對台灣領空的軍事入侵,並持續打壓新疆人權及香港自由,甚至在西部沙漠建設新導彈設施,顯示其正擴大核武力量。

川普政府時期擔任國務院官員的余茂春(Miles Yu)指出:「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的全國共識僅基於一個因素,即共產黨的所作所為,拜登團隊已認清了這個事實。」

對中國官員來說,他們覺得美國才是侵略者,且一再對中方施壓,1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官員透露,美國對台灣等其他地方所採取的行動,使北京普遍相信美國決心要阻止中國的崛起。

習近平也在本月稍早的百年黨慶上警告,中國人民絕不允許外國勢力霸凌、脅迫及奴役,也不會聽從他國的偽善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