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網企本週蒸發近5.6兆!監管利空恐再蔓延

2021/07/10 13:41

中國網路行業的股票市值本週就蒸發了約2000億美元。圖為香港恆生指數示意圖。(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已經表現出要加強審查個資收集、海外上市的態度,雖然樂觀主義者認為這些打擊行動已被股市消化,但本週中國網路行業的股票市值就蒸發了約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59兆元)。《彭博》指出,新一輪的監管焦慮已經動搖股市,後續可能有更廣泛的行業股價將受損。

據報導,恆生科技指數自2月17日峰值以來已下跌約35%、抹去1.1兆美元(約新台幣30.79兆元)。中國先前已在金融科技、反壟斷、線上教育等各領域進行審查,最新針對滴滴這種個資收集巨頭的做法帶來新一輪的不確定性,現在直播營銷、電動車生產、教育行業相關的股票似乎也很脆弱。

若加強審查個資收集,可能會影響一系列行業如食品配送、叫車平台、線上娛樂、金融科技、電商。蘇黎世資產管理公司GAM基金經理Jian Shi Cortesi表示,直播營銷平台變得非常流行,可能成為另一個監管重點。中國最受歡迎直播平台之一的快手科技本週下跌17%,為2月以來最差表現。

此外,蔚來汽車、小鵬汽車等汽車製造商也可能處於警戒狀態,因為汽車營運數據的收集和分析是個重要的利潤來源,也可能會受到更嚴格的政府監管。荷寶(Robeco)投資組合經理Joshua Crabb表示,如果數據被視為公共物品,那麼目前股價下跌的情況會更糟,且盈利影響可能很大。

在美國上市的中企承受著更大的壓力,因為還有被除牌的威脅。北京在考慮是否需要批准海外IPO,而道瓊的1份報告稱中國網路安全監管機構正計劃監管在美上市的中企。儘管如此,一些分析師認為如果拋售繼續的話,這些公司的估值有吸引力,存在買入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