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放棄保守貨幣信條 歐央設定2%通膨目標

2021/07/09 10:02

歐洲央行設定2%通膨目標。(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央行8日設定2%新通膨目標,並表示將容忍通膨在必要時暫時高於該目標,以給予決策者更大彈性,維持歷史性低利更長一段時間。

報導說,歐洲央行在進行其自2003年以來首次戰略審查後,做出這項轉變,顯示其與德國聯邦銀行保守的貨幣信條重大分裂,後者是歐元成立的重要基石。歐央主席拉加德說:「新戰略將是未來幾年引導我們貨幣政策的堅實基礎」。

在多年未能將通膨提升至目標後,歐央放棄「接近但低於2%」的目標。歐央聲明說:「管理委員會認為2%的中期通膨目標最能維持物價穩定,該目標是對稱的,亦即2%通膨目標的負偏差與正偏差同樣不樂見」。

歐央主席拉加德指出,新通膨目標「明確且易於溝通」,她也說:「我們知道不會一直維持在2%目標,有時或許低一點,或暫時性的往2%另一方向偏差,這都可以接受,我們十分關切的是任何長期、重大的目標偏差,這需要採取強力行動」。

實施此新戰略的歐央管理委員會第1次定期貨幣政策會議將在本月22日舉行。拉加德說,2025將進行新政策審查。

歐央也聲明說,歐央將調整企業債採購配置架構指引,以納入氣候變遷標準,同時在2023年第1季,依據其企業資產採購計畫,披露氣候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