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新單位嚴審海外IPO 開曼註冊也難逃

2021/07/09 07:40

在對滴滴出行啟動網路安全調查後,北京收緊企業海外上市的審查。(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國當局宣佈將收緊企業海外上市規則,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後,路透披露,3名知情人士指稱,中國證監會正成立1個專責小組,審查中企海外IPO(首次公開募股)計畫,尤其聚焦於利用所謂可變利益實體結構(VIE)方式,尋求海外上市的企業之審查。

報導說,20年前設計出的VIE結構旨在規避限制外國投資媒體、電信等敏感產業的規範,讓中國企業可透過海外上市,籌集資金。中國企業,主要為互聯網公司廣泛採用此方式,他們通常在開曼群島與英屬維京群島註冊,因此不受北京司法管轄。

美國之音指出,阿里巴巴、百度、碧桂園、李寧等許多中國企業為了在海外(包括香港股市)上市的方便,都選擇在開曼群島或英屬維京群島註冊。公開資料顯示,過去20多年,在香港上市的中企中,大部分都曾在開曼群島註冊。

路透說,此舉可使企業更靈活的在海外籌資,同時繞過中國本地註冊企業必須經歷的審查以及冗長的IPO審批程序。2名知情人士說,向來對利用VIE結構的中企態度較軟的中國證監會現在研究徹底進行相關審查。

消息來源說,證監會已啟動徵詢程序,與中國主要銀行共同合作,制定審查程序,並補充,未來幾週證監會也尋求全球投資銀行的意見。當中1名消息人士說,依據新措施,1家尋求海外上市的企業將必須獲得業務監管單位的批准,比如1家金融科技公司就必須取得銀監會的核准。

此外,華爾街日報8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其首任任內創立的網信辦,對北京規範在美上市中企的行動上扮演帶頭角色。

銀行業者認為,新措施將大幅推延上市程序,並增加不確定性。中國醫療數據集團零氪科技8日即擱置其利用VIE結構,在美IPO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