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來了?學者:今年台灣通膨率恐破2%

2021/07/08 18:26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今天指出,目前國際原物料價格衝很快,今年通膨是全球全面性,台灣通膨率恐超過2%。(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各國財政刺激政策下,全球通膨問題浮現,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今天指出,目前國際原物料價格衝很快,今年通膨是全球全面性,台灣通膨率恐超過2%;他也建議,由於出口很旺,若央行匯率政策適度讓台幣朝升值方向走,可望降低進口壓力。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今天舉行「投資新方向 歐美經濟解封後」論壇,林祖嘉針對「疫情下的全球經濟與通膨壓力」分析,針對國內疫情影響,他坦言,國內出口很好,但「台灣經濟很尷尬」,雖然出口帶動經濟成長,但疫情衝擊服務業、內需很慘,「台灣現在是非常典型的K型經濟」。

今年出口暢旺,原本各機構預測台灣經濟長長率都不錯,但受到5月中疫情爆發影響,對於經濟成長率預測均有略做調整。他引述國發會日前預估,若本土疫情在6月底前獲控,整體經濟衝擊約0.06個百分點,但若延至第3季,衝擊將擴大至0.53個百分點。

他認為,若是要等到9月底才能全面解封,對經濟成長率的影響恐達0.5至1個百分點,若就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5.46%、央行預測經濟成長率可達5.08%來看,假如疫情至9月底才完全解封,台灣可說是「在保五掙扎」;且失業率攀高,未來若加上今年大專畢業生,6、7月失業率恐再飆高,因此疫情趕快穩定很重要。

針對通膨問題,林祖嘉強調,國際原物料價格衝很快,令他有點擔心,目前來看通膨是全球全面性,進口原物料價格已成長逾10%,由於今年台灣出口亮眼,他建議央行匯率政策可讓台幣朝升值方向走,雖多少會影響出口,但可望降低壓力,穩定進口價格。

台灣方面,他指出,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於4、5月超過2%,6月降回1.89%,主要是因為國內經濟較弱,通膨才沒有起來,但若9、10月全面解封的話,通膨還是會回來,今年台灣通膨率恐超過2%,加上房價高、薪資停滯,民生壓力會很大,出口產業好、內需卻很慘,政府紓困證興勢必要有更精準拿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