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陳泰銘:國巨已非景氣循環股 高階品將佔營收8成

2021/07/07 14:00

國巨董座陳泰銘指出,經過幾年的整併,國巨成功跳脫以大中華區消費性電子市場為主的營運模式,目前稼動率高達九成。(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巨(2327)今(7)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泰銘於會後舉辦線上記者會指出「國巨成功跳脫以大中華區消費性電子市場為主的營運模式」,目前訂單出貨比(B/B值)持續維持在高檔、稼動率高達九成,第3季可望維持不錯成長動能。

陳泰銘指出,2017年國巨營收70%為標準型產品,且六至七成都集中在大中華區市場,而合併普思及基美後,由於基美有90%以高階特殊產品為主,普思也高達85%營收都在高階產品,經過這幾年順利整併後目前國巨高階產品占比已達75%,標準產品占比已降至25%,未來2-3年內預計高階產品佔比達八成。

陳泰銘解釋,高階產品佔比越高,就能降低景氣波動對公司的影響,簡單來說,中國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若高、產業一片受惠,但如果需求下修,產業就開始波動,但國巨經過這幾年調整後,可以說「成功跳脫以大中華區消費性電子市場為主的營運模式」,且讓營運不再受景氣循環變動而震盪。

他也指出,以6月營收來說,過去6月遇到大中華區盤點影響營收都下滑,但今年在歐美日市場需求下,單月營收仍較上月成長,擺脫以往的季節性波動,足見轉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