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電: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將延續到2023年

2021/07/07 12:33

聯電: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將延續到2023年(聯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共同總經理簡山傑今在股東會中指出,去年對聯電是豐收1年,也反映出聯電在多個領域的成果,展望後續營運,因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半導體產業反而大幅成長,供不應求的吃緊更為嚴重,結構性產能缺的問題,恐怕會延續到2023年。

簡山傑表示,2020年對聯電來說是個豐收的1年,營運成績達每股稅後盈餘2.42元,反映聯電在8吋和12吋廠維持高產能利用率及產品組合優化、特別是28奈米業務大幅成長的成果,還有成功整合日本USJC 12吋廠加入營運的成果。

展望後續營運,簡山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但半導體市場卻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反而大幅成長,產能全面供不應求,8吋、12吋與成熟製程,供給吃緊情況更加嚴重,市場需求成長的幅度,遠大於產能增加的速度,這個結構性問題,難以在短期獲得解決,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的態勢,將可能會延續到2023年。

他進一步提到,從需求趨勢來看,包括5G手機、筆電、汽車電子等需求迅速延續,不會只到今年,預計可能延續到2022年之後,解決半導體產業供不應求的辦法,就是增加產能,但從供給面來看,現在投資建廠到新產能要開出來,也要到2023年了。

簡山傑說明,在這一波景氣中,聯電產能供不應求,不單單只受惠上述3大趨勢,也包括聯電在特殊技術的領先、產品組合持續調整和優化等,展望未來,需求將超過供應面所能提供的產能,並推升晶圓出貨量與美元計價的平均銷售價格(ASP)。

因應半導體產業強勁的需求,聯電董事於4月底通過新投資案,與多家客戶攜手透過雙贏合作模式進行擴產,聯電位於南科12A廠P6擴建新廠,投資金額將達1000億元,預計新產能會在2023年第2季投產,聯電未來3年南科廠區的投資金額也將超過15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