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科技巨頭市值已蒸發逾23兆 拋售潮恐未結束

2021/07/07 13:04

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上週剛在美國上市,隨即就受到中國當局審查數據安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甫在美國上市,中國當局本週便發出全面警告,將會加強數據安全、海外上市監管。而中國科技巨頭的總市值自2月達到頂峰後,至今已蒸發了8310億美元(約新台幣23.35兆元),北京打擊科技業的力道加大顯示拋售恐怕遠未結束。

《彭博》報導,騰訊、阿里巴巴、京東、百度和美團等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都承受進一步的拋售壓力。恆生科技指數今日一度跌1.9%,有望連續第6天下跌,騰訊、美團跌幅一度高達3.7%,是恆生指數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阿里巴巴則跌2.1%。

恆生科技指數較2月高點下跌了31%,佔騰訊股票今年成交量約3分之1的中國投資者,在6月轉為淨賣家。

投顧United First Partners駐新加坡的亞洲研究主管Justin Tang表示,投資人可能會採取「先斬後奏」的方法,先拋售來降低投資組合中的政策風險。「雖然中國科技業的長期前景依然存在,但短期內對投資者來說將是一個警告。」

資產管理公司GAM Investment Management駐蘇黎世的基金經理Jian Shi Cortesi則說,這些公司的股價可能受到近期情緒波動,而非公司基本面來推動。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估值也會開始變得有吸引力。騰訊、阿里巴巴、百度是最早進入公開市場、規模最大的中國科技企業,目前的12個月預期本益比平均為22.2,比彭博彙編數據的10年平均26相較起來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