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元太通過2.7元現金股利 下半年展望審慎樂觀

2021/07/07 10:32

元太通過2.7元現金股利,明後年展望審慎樂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書大廠元太(8069)今日召開股東會,元太董事長李政昊表示,疫情使數位轉型走得更快,元太電子閱讀器、電子筆記本以及電子標籤走在數位轉型浪潮上,成長超乎預期,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料拉進來」,李政昊說,「元太是疫情受益者」,對元太下半年及明後年展望審慎樂觀。

元太股東會順利通過2.7元現金股利案。去年元太合併營收達153.6 億元創下近7年新高,稅後淨利達3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 3.18 元,則是近9年新高。

受惠於疫情帶動的宅經濟效應及遠距教學商機,元太電子書閱讀器 (eReader) 與電子紙筆記本 (eNote) 迎來大幅成長。後疫情延伸而來的新零售擴大發展,也讓電子貨架標籤的需求持續推升。在全球經濟與供應鏈面臨嚴峻衝擊與挑戰下,元太謹慎因應並積極超前佈署,於疫情之中營運仍能穩健發展並持續成長。

展望今年,隨彩色電子紙推出,預期各類彩色應用將陸續於 2021 年開始發酵,李政昊說,整個世界因疫情改變,從類比世界快速轉型到數位世界,我們相信現在只是數位轉型的開始。而數位轉型對元太是對的趨勢,電子書閱讀器、電子紙筆記本已從黑白走向彩色,再加上電子貨架標籤及電子紙看板應用也都在成長,「面對第3季及第4季營運,我們審憤樂觀看待」。
不過,李政昊也提到,當前最大挑戰是「料要拉進來」,李政昊說,元太目前仍然面臨缺料及零組件漲價的情況,為了讓電子紙應用能持續推廣更廣泛,以及公司的長期成長,元太吸收成本,對客戶沒有漲價,毛利率將會受到一些影響。

為迎接電子紙市場快速成長的商機,元太從去年起分別在台灣、美國以及中國三地加碼擴充產能,日前董事會通過於新竹加碼投入19.12億元興建廠辦大樓,預期2023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