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陽明將「超榮趕海」? 眉角揭密

2021/07/06 13:33

長榮(2603)恐被再關禁閉,萬海(2615)5月獲利讓人失望,陽明(2609)股價未來一個月有機會「超榮趕海」(圖由陽明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3檔航海王是輪番上陣演出,依目前態勢,未來1個月,陽明(2609)將會獨領風騷,股價有可能會「超越長榮、趕上萬海」。

陽明目前在3檔貨櫃股中股價最低,為什麼有實力超越這2家?

首先我們來看萬海(2615),萬海日前公告5月稅後純益54.32億元,EPS為2.45元,比4月衰退12%。萬海獲利的衰退,是突顯「小船開遠洋」(萬海的貨櫃輪多是7000TEU(20呎櫃)以下,跟長榮、陽明的2萬TEU巨輪比,當然是小船)的結構性問題,萬海開美國航線,營收獲利增加,但與長榮(2603)、陽明這些原本以遠洋航線為主的航商相較,萬海數字就相形見拙。

而且萬海股價曾超過300元,基本上已反應美國線的利多,市場是很現實的,原本在萬海裡的資金,會因對5月獲利數字失望而撤退,去尋求其它標的,股價相對低檔的陽明剛好可填補此缺口。

為什麼長榮無法吸納由萬海轉出的資金呢?因為長榮股價漲太凶,已觸犯交易所的監管規則,可能最快從這星期三(7/7)起,改20分鐘撮合一盤,甚至可能會預收款券,這種交易方法很不利投資人買賣,如果長榮再度被關禁閉,就只剩陽明可讓大家衝鋒陷陣。

陽明在今年3月至4月是漲勢最凶猛的航運股,股價也曾領先萬海與長榮,後來因萬海竄出頭,及陽明現金增資訂價緣故,5月以來股價在三雄中一直屈居小三,股價籌碼也相當較穩定。

股市是「雪中送炭少、錦上添花多」,大家注意觀察,市場資金總是往最強的那支個股去爭搶推擠,這是很有趣的現象,若是長榮明天再被關,萬海被冷落,陽明重返榮耀的機會很大。

長榮5月份的EPS是2.91元,純益率高達49.9%,大家一定很好奇陽明5月獲利數字是多少?如果比長榮高呢? 這也不是不可能,陽明股本只有333億元,約是長榮的6成,如果被要求公告5月獲利數字,那應該會讓市場眼睛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