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國航海王是誰?小摩看中這幾支潛力股

2021/07/06 13:22

全球貨櫃運費大漲,造就貨櫃航商股價也跟著飆升。圖為中國深圳鹽田港。(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海運業今年面臨貨物需求大增的挑戰,在4月長榮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6月中國廣東爆發疫情導致塞港後,運輸干擾成為瓶頸。而摩根大通(JPMorgan)、獨立投資研究機構TS Lombard各自挑出在供應鏈困擾中能夠受益的航運股。

《CNBC》報導,摩根大通最近1份報告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改善將支持商品需求,但港口擁堵、貨櫃和船隻短缺都是持續瓶頸,特別是鹽田(深圳)港狀況可能演變為蘇伊士運河事件2.0,導致裝運延遲、貨櫃周轉時間延長、貨櫃短缺和重新定位等問題。

TS Lombard指出,隨著中國需求的復甦,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加上各國經濟重新開放、疫苗接種率上升,今年石油、木材到玉米的大宗商品需求猛增。「今年船舶業收益處於10年來最高,這是由於貿易量回升,尤其是進入亞洲的礦物和穀物,以及中國大量補充鐵礦石和煤炭庫存。」它補充,全球多達72%的鐵礦石​​被運往中國。

中國深圳鹽田港是世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卻在6月因肺炎病例上升導致港口大量延誤、推高運費。TS Lombard指出,港口堵塞意味船舶將被暫時停泊,限制船舶供應,這將導致船舶價值上漲,等於將推高航運公司的資產淨值,進而促使股價走高。

摩根大通分析師稱,新船訂單最早要到2023年才能交付。該行挑選的看漲股票為2家貨櫃運輸公司:中遠海運(COSCO Shipping)、香港的東方海外。TS Lombard挑選的則是在美上市的希臘散裝航運Star Bulk和Diana Shipping、挪威散貨航運Golden Ocean、美國的Genco Shipping和Eagle Bulk Shi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