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滴滴惹怒北京被調查 大股東軟銀有苦說不出

2021/07/06 11:19

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被中國當局下架APP。(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才在上月底赴美IPO,但卻在此關鍵時刻,中國當局出手監管,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4日以「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為由,通知應用商店將滴滴出行App下架,由於日本軟銀集團是滴滴的最大股東,日媒指出,此舉或許會對軟銀集團經營造成影響。

在滴滴被下架之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週一再對赴美上市的滿幫集團和看準科技旗下3個App平台啟動網路安全審查。

《日經中文網》報導,軟銀透過旗下的願景基金,向滴滴累計投資超過100億美元。無獨有偶,近日被調查的滿幫集團,願景基金也有投資。

SMBC日興證券的高級分析師菊池悟認為,投資對象企業的股價下跌,成為拉低軟銀業績的原因,也是軟銀的利空因素。

軟銀並沒有對滴滴發表評論。

軟銀集團股價週一(5日)一度跌至7337日圓,創7個月新低,週二(6日)早盤小漲約1.4%,暫報7497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