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闆快看!冰島試行週休三日獲「全面成功」

2021/07/06 07:28

冰島公部門實驗週休三日效果顯著。(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週休三日可行性近年來受到廣泛討論。冰島自2015年起展開每週工作四日的實驗,結果顯示大獲成功,在減少工時的情況下,勞工的產能不但維持相通水準,甚至能進一步提升。

《BBC》 報導,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議會及國家政府從2015至2019年進行為期四年的週休三日實驗,觀察在給付同樣工資情況下下,減少工時對勞動環境有何影響,參與人數超過2500人,佔冰島總勞動人口1%。

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及永續民主協會(Alda)研究員指出,大多數人的工時從每週40小時減少為35至36小時,結果顯示,多數工作場所的生產力維持相同或提升。這也讓工會開始協商新的勞動模式,目前已有86%的工作領域實施、承諾薪資相同、減少工時政策。

報導指出,勞工們表示工時縮減有助減少壓力及過勞風險,自身健康和工作、生活平衡獲得改善。「自治」研究員史壯(Will Stronge)表示,「這項全球最大的縮減工時實驗獲得了全面性的成功」、「顯示出公部門是這項工時改革的拓荒者,是其他政府能夠學習的對象。」

此外,西班牙也藉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時機,試行企業每週上班四日政策;跨國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Unilever)紐西蘭分公司也試驗性減少員工20%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