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技術能力差很大 三星電子被台積電遠拋在後

2021/07/05 16:41

儘管三星電子擴大研發資金,但該公司的技術能力與台積電越差越大,使得包括高通、蘋果和英特爾在內,都棄三星電子而就台積電。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多家外媒報導,儘管三星電子擴大研發資金,但該公司的技術能力與台積電越差越大,使得包括高通、蘋果和英特爾在內,都棄三星電子而就台積電。

根據日經新聞2日報導,蘋果和英特爾正在測試台積電用3奈米製程生產的晶片,2家公司很可能成為台積電首批3奈米客戶。報導說,如果3奈米晶片的效能穩定,蘋果的新款iPad可能率先採用這款晶片。英特爾的筆電CPU和數據中心伺服器,也計畫用3奈米製程生產。

如果蘋果採用3奈米晶片,台積電將被全球再度認可其超微細製程技術;尤其是台積電一直被預期會在今年下半年才開始測試生產3奈米晶片,一旦蘋果開始採用,意味了台積電3奈米產品的問世時間比預期更早。

而目前三星電子仍在大力投資5奈米製程,5奈米製程比3奈米製程在技術上更低。根據韓國商報報導,三星電子最先進、位於京畿道華城廠的V1產線,依然面臨良率不佳的問題,部分5奈米製程產品的良率仍低於50%。

此外,根據 Wccftech報導,由於三星電子的製程良率不佳,手機晶片大廠高通預計在2022年底推出的驍龍Snagdragon 895+行動處理器,可能改用與蘋果 A16 Bionic 處理器相同的台積電4奈米製程來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