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緯新能源建「離岸風電台灣隊」 攜天力、永冠、雲豹合資

2021/07/05 12:37

上緯新能源與供應鏈合資的「離岸風電台灣隊(Taiwan Team)」今天正式成軍(上緯新能源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再生能源開發商「上緯新能源(SRE)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將與天力離岸風電、永冠能源、雲豹能源攜手,組成首個本地開發商與本土供應鏈合資的「離岸風電台灣隊(Taiwan Team)」,共同投入規劃中、位於苗栗外海之大型案場開發計畫「Formosa4、5」。

上緯新能源表示,這是國內首度出現由本地企業結盟的離岸風電開發團隊,將藉此平台積極練兵,推動產業鏈完整佈局的決心,於日後一同搶進商機龐大的亞洲離岸風電市場。

上緯新能源(SRE)執行長林雍堯表示,過去已推動第1座離岸風場,希望透過整合台灣隊資源,讓台灣離岸風電在全球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天力董事長吳坤達則表示,希望透過共同開發「Formosa 4」、「Formosa 5」風場,加速台灣離岸風電上下游產業鏈整合,讓風場開發的技術及經驗真正留在台灣,進而搶進未來龐大的亞洲市場。目前天力投資30億元建置面積21公頃的台中港新廠,相關生產部件皆已受國際認證,未來更有機會出口至亞洲市場。

永冠策略長李奕蒼表示,永冠集團自2005年開始研發風力發電機專用鑄件至今,目前為客戶開發成功14兆瓦機型,並獲得與國際大廠成為戰略合作夥伴的機會。

雲豹能源執行長譚宇軒則表示自太陽光電起家並於去年投資天力後,近期再投資特瑞斯,可謂正式跨入離岸風電產業。組成台灣隊目標是明年要拿下一個風場,更朝向攜手打亞洲盃目標,開發亞太其他國家的優良風場。

上緯新能源表示,考量區塊開發競標機制,「離岸風電台灣隊」也針對未來3年選商作業重新調整開發策略,將原規畫為固定式基樁的「Formosa 4-3風場(海盛)」更名為「Formosa 4」、原規畫為浮動式平台的「Formosa 4-2風場(海碩)」更名為「Formosa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