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房價雙位數飆漲!前財長質疑聯準會「還在買MBS」

2021/07/03 11:38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房價正創1980年代以來最大年度漲幅,但聯準會目前仍然每個月購買1200億美元資產,包括800億美元國庫券(約新台幣2.23兆元)和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1兆元)抵押擔保債券(MBS)。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則表示,美國房價飆漲「令人恐懼」,質疑聯準會繼續購買MBC的刺激手段是否明智。

《彭博》報導,房價指標「標普CoreLogic Case-Shiller指數」本週二的新數據顯示,全國範圍房地產價值指數年漲14.9%,是自1988年以來的最大漲幅,3月份的修正後漲幅也是驚人的13.4%。

薩默斯受訪時表示,這種房價漲幅是通膨性的,可能會推高其他價格,這是非常可怕的。他預測由於供應短缺,房地產價格還是會繼續攀升,所以通膨風險需要非常認真地看待。「面對這種情況,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聯準會每個月仍然是MBS的主要買家,這是最推動週期的終極行為。」

薩默斯補充,他也擔心現在股市估值高,可能導致一些以前的空頭轉為多頭,而正是當所有的悲觀情緒被排除在系統外的時機點,市場才是最脆弱的,因此他認為這是市場目前的另個擔憂。「我想我已經吸取樹高根不穩的教訓,這讓我很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