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3奈米明年下半年量產 傳蘋果、英特爾是首批客戶

2021/07/02 14:15

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和英特爾將成為台積電3奈米晶片的首批客戶。(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蘋果(Apple)和英特爾(Intel)將成為台積電新一代晶片技術的首批客戶,而這批3奈米晶片可望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

《日經亞洲》報導,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和英特爾正在將台積電3奈米製程用於他們的晶片設計,這類晶片商品預計將在明年下半年開始生產。儘管美國試圖將半導體生產帶回美國本土,這次的合作仍顯示出,台積電對於美國企業發展半導體晶片的重要性。

消息人士指出,蘋果的iPad可能會是第一款採用3奈米製程技術的產品,將於明年推出的新一代iPhone,則將使用4奈米製程。

據報導,美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英特爾正在與台積電合作,推動至少2項3奈米製程計畫,預計將用於筆記型電腦和數據伺服器的中央處理器(CPU),盼能從對手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和輝達(Nvidia)手中奪回市場佔額。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規劃給英特爾的3奈米晶片數量,已超過了蘋果iPad所需的晶片數量。

對於英特爾而言,與台積電的合作旨在協助公司渡過難關,直到內部生產技術步上正軌,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也將公司與台積電的關係描述為「合作競爭」。英特爾在今年稍早證實,將在多個處理器晶片項目與台積電合作,這也是英特爾史上首次將核心產品外包製造。

針對報導,英特爾證實正在與台積電合作開發2023年將推出的產品,並未說明將使用哪種製程技術。台積電則表示,不會評論單一客戶計劃。蘋果則未回應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