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NN:中國爆發10年來最嚴峻電荒 外商不爽

2021/07/01 19:58

中國爆發10年最嚴峻電力荒。(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極端氣候、能源需求激增及煤炭使用限制等3大因素正重擊中國電力供應,廣東、廣西、浙江等9個中國經濟引擎的省分,實施限電已超過1個月,並導致外商企業抱怨連連,有些外企被迫租用昂貴的柴油發電機,維持工廠運轉。中國這波10年最嚴重的電力荒,恐怕會持續到年底,必將重創中國經濟。

CNN》報導,佔中國年經濟產出10%以上的廣東,已經實施1個多月的限電措施,迫使該省企業每週關閉數天。當局還警告,限電措施可能會持續到年底。不僅如此,有中國製造業中心的浙江等9個省份也進入限電狀態。

中國最大的不銹鋼生產商之一、總部位於廣東的承德新材料(Chengde New Material)5月底告訴客戶,他們將每週停產2天,直到不須配合電力配給措施為止。該公司預計,產量將下降20%,1個月最多能生產10萬噸鋼。

報導稱,限電不僅衝擊中企生產,外企也被波及。中國歐盟商會華南區主席Klaus Zenkel 直言,商會多達80家成員公司可能會受到限電措施影響,必須一週停產數天。有些公司已經開始租用昂貴的柴油發電機來維持工廠運轉,導致外資企業很不滿。

金融數據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的電力與碳首席分析師Yan Qin 則稱,限電將會影響到中國經濟,受到衝擊的包括關鍵的建築和製造業。因為這些產業去年使用了中國近70%的電力,並扮演2021年經濟復甦的火車頭。

同時,由於中國各地因限電而減產,導致交貨延宕,對全球供應鏈構成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