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巴菲特指標創高!「席勒本益比」飆38倍暗示股市將崩盤

2021/07/01 12:31

經常被忽視的「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 Ratio),近日暗示1場股災迫在眉睫。(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常被用來衡量股票估值的「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日前已發出崩盤警訊,但另1項經常被忽視的「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 Ratio),近日也暗示1場股災迫在眉睫。

《雅虎財經》報導,研究機構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策略師指出,席勒本益比目前處於38倍的水平,接近2000年網路泡沫前的峰值(44倍)。

該指標是由著名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創建,被認為是比傳統本益比更好的衡量工具,因為它會根據通膨進行調整。

就歷史上來看,當席勒本益比持續超過25倍時,將是市場大幅回調的前兆。如2000年網路泡沫時,席勒本益比高達44倍,道瓊指數隨後暴跌39%;2008年金融危機時,席勒本益比接近30倍,道瓊隨後暴跌54%。

但SunDial團隊也指出,認有任何股市指標是絕對精準或萬無一失的,「股市估值過高並不代表投資者需要立即採取激烈行動,因為現實是股市已經被高估多年。」

SunDial補充說,席勒本益比的高倍數不是「行動呼籲」,它更像是要你「密切關注的呼籲」。換句話說,就是不要因此賣掉所有股票換取現金。

至於採用威爾夏5000全市場指數(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的「巴菲特指標」,似乎每天仍持續創新高,在美國的巴菲特指標目前約為204.4%,遠高於網路泡沫前的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