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債務雪崩來臨?《富爸爸》作者:美股將現史詩級崩盤

2021/07/01 11:01

美國前總統川普與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名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才在推特上警告,世界即將爆發有史以來最大的崩盤,近期他受訪再向投資人給出因應崩盤的建議,並鼓勵人們盡可能購買黃金、白銀及比特幣。

羅伯特清崎在《雅虎財經》30日直播討論市場即將崩盤的原因,以及他對比特幣等其他價值儲存工具的願景。他表示:「經濟學家James Rickards說的非常準確,下一次崩盤基本上就是正等待最後一片雪花的雪崩,自2008年以來,他們所做的一切就是在山坡堆積更多債務。」

羅伯特清崎指出:「他們就是在等在最後一片雪花的打擊,這將會是史詩級事件,我以為武漢肺炎就是最重大的事件了,但他們正在雪崩處添上更多債務。」

儘管如此,聯準會(Fed)仍認為這段高通膨時期只是「暫時的」,因為隨著企業持續重啟業務,經濟正迅速自疫情復甦。

羅伯特清崎將比特幣、黃金、白銀與美元等其他法定貨幣進行比較,認為比特幣與貴金屬是更好的價值儲存手段,可以作為宏觀經濟週期的避險工具。儘管加密貨幣近期崩盤,他仍對此抱持樂觀態度,且視為是更好的買入機會。

羅伯特清崎認為,這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時「何時」人民幣及美元將被聯準會幣(FedCoin)等加密貨幣取代的問題。

至於人們(尤其是年輕投資者)該如何對即將到來的崩盤做準備,羅伯特清崎的建議是「要成為一名企業家」。他說:「我想告訴年輕人的是,因為《雅虎》主要是年輕人在看,我會建議成為一個企業家。做一個資本家,創建一個能在崩盤、繁榮或蕭條環境下皆表現良好的事業。」

儘管債務是導致崩盤的主因之一,羅伯特清崎仍譴責「無債務」的生活方式,根據他的說法,借錢並投資房地產等資產可以產生現金流,同時也能創造稅盾(tax shield),他自己也因此揹負許多債務,並持有許多房地產。

羅伯特清崎說:「我沒有說持有股票組合是好是壞,但如果你不想眼睜睜看著富人變得更加有錢,你還有其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