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中國搶先推CBDC 日金融廳前長官:他國難以忽視

2021/06/29 14:23

日本金融廳前長官遠藤俊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央行數位貨幣(CBDC)成為全球主要央行正視的重要課題,日本金融廳前長官遠藤俊英今日表示,中國在發行CBDC方面的進展,將對發達經濟體以多快速度跟進產生巨大影響,如果中國推出CBDC,對其他國家而言將是個難以忽視的舉措。

《路透》報導,為實現金融系統現代化,多國央行已加速發展數位貨幣的努力,中國人民銀行在啟動試驗後處於領先地位,但日本央行在今年4月才開始CBDC項目。

美國聯準會官員28日對發行CBDC的必要性表示強烈懷疑,但遠藤俊英認為,若身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引入CBDC,聯準會的這種謹慎態度可能會改變。

遠藤俊英指出,如果推出CBDC,中國將擁有強大的社會基礎設施,這對其他國家而言將是個難以忽視的舉措,「日本和其他發達國家將面臨以多快速度跟進的棘手問題」。

遠藤俊英透露,他與日本金融廳、日本央行官員保持著密切聯繫。遠藤俊英在擔任日本金融廳長官期間,負責銀行和數位貨幣在內的一系列監管。